严俊课题组发现基于糖相关基因的膀胱癌分子分型新策略
Release Date: 2020-09-24

膀胱癌发病率在我国泌尿生殖系统肿瘤中占首位,其易侵袭转移和高异质性的特点加大了以准确的分子分型为指导的精准用药成为治疗的急切需求。

糖基化修饰是一种常见的翻译后修饰,由糖基转移酶、糖苷酶、核苷酸糖合成与转运等糖相关基因协同调控。编码这些基因的数目约占人类基因组的1%。异常的糖基化修饰与肿瘤发生发展以及化疗耐药性等过程息息相关。而类似癌胚性抗原CA19-9(又称为sLeA)的糖类蛋白已经在临床上作为肿瘤标志物在应用。由此可见,确定糖原型和/或糖基转移酶作为膀胱癌分子分型的生物标志物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可行性。

近日,复旦大学实验动物科学部严俊博士的课题组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黄锐敏博士的团队在Theranostics杂志上发表题为“Identification of glycogene-type and validation of ST3GAL6 as a biomarker predicts clinical outcome and cancer cell invasion in urinary bladder cancer”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一种基于糖相关基因的新型分子分型系统,发现唾液酸转移酶ST3GAL6的过量表达与膀胱癌的不良预后及侵袭转移呈正相关。

该研究运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技术,在多个数据库中发现了糖相关基因在膀胱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临床相关性。该研究1)确立了以糖相关基因表达谱和基因指纹为分类基准,提出了14个糖相关基因组合的基因指纹不但能指导分子分型,并可预测膀胱癌病患的预后;2)发现唾液酸转移酶ST3GAL6的表达与腔型膀胱癌分子特征负相关,并且该基因表达直接受到腔型特异转录因子GATA3的转录负调控;3)确认ST3GAL6介导了膀胱癌的侵袭转移,可作为是甄别高级别膀胱癌的一种新型分子标志物。研究成果为复杂多样的膀胱癌分子分型提供了新策略,为后继的靶向糖基化修饰治疗方案奠定分子机制基础。

      复旦大学实验动物科学部严俊博士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黄锐敏博士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期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沈兵博士团队参与并提供了重要的帮助。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基金委、卫健委新药创制重大专项、上海市、中国科学院和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项目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thno.org/v10p10078.htm